Monday 30 December 2013

第8频道《早安你好》现场采访:2014年股票市场展望

访谈年第一段

1.      
从海峡时报指数的走势来看,2013年本地股市的表现并不理想,什么因素?

两个因素:一是伯南克522日宣布要接触QE驶到热钱从东南亚市场流到其他的市场。同一天,新加坡,雅加达,泰国指数在522日就开始下滑。至今都还在今年低点
第二是自从那3支股票大掉的事件,我觉得影响到整体的市场。大户小户都受了重伤,需要时间恢复,驶到整体市场都很安静。

2.      
个别领域方面,哪一些行业表现良好?为什么?

油气领域oil and gas的股票今年的表现很不错,年头走势有点慢,可是下半年的表现强劲。
原因是今年下半年,油的价格有蛮多时间保持在100块以上,美国欧洲经济好转驶到油的需求增加。石油公司最后一个季度的表现也通常不错,因为季节的关系。

3.      
哪一些行业表现差?为什么?

房地产和Reits

房地产和Reits跟油气领域相反。年头开始非常强,但下半年却掉得一塌糊涂。
房地产掉因为政府的降温措施已经开始奏效。
Reits 前半年的上升是因为大家一起印钞票,驶到他跑得太快。会掉因为QE可能要解除,驶到资金从高股息,稳定的Reits跑到其他地方。


4.      2013
IPO新股的表现又怎样?

IPO今年表现频繁。通常IPO表现会好是因为整体股市好,很多人赚到钱就会投资IPO。但今年STI表现软弱。在一个没激情的股市,IPO是跑不了的。

5.      
影响全球股市波动的纽约华尔街股市,2013年底屡创新高,什么因素?

我觉得股市会一直创新高,我们要感谢Bernanke还有联储局的决策。今年表现非常不错的原因是因为QE3。有了QE3,驶到美国人对美国的经济和股市充满信心。当然最近QE3解除,为什么股市没大掉?我觉得Bernanke采取透明的政策驶到投资者对QE3的解除不会很惊讶和突然。这让美国股市稳定上升。


6.      
进入2014年,纽约华尔街股市能够继续保持强劲吗?目前的涨势能够持续多久?

我觉得2014年,美国股市还是会保持牛市的状态,因该不会进入熊市。任何的调整都是好机会进场。但是我觉得2014年下半年大家要谨慎。如果联储局有讨论要不要增加利率时可能会驶到股市有大波动。短期,我们判断美国在2月或3月会有一个调整。

7.      
本地股市方面,新的一年展望又如何?

新的一年我们觉得新加坡股市将会稳定,QE的问题已经解除了,资金是有可能会到东南亚的。我们觉得明年海峡指数的表现因该会比今年好。但是要留意联储局对利率的处理。

8.      
海峡时报指数何去何从?

我们在节目中说过海峡指数到了3000-3050点是买入的机会。最近掉到了就反弹。我觉得接下来一个月,我们蛮看好海峡指数。可能会试着迈向3250-3300点。到了就要很小心。


访谈第二段:

1.      
新的一年,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因素?

国内我们要留意政府对房产的降温措施。另外明年一月我们要整体看股票第四季度的表现如何。如果好的话,我觉得新加坡股市就有可能表现不错。

2.      
新的一年,有哪一些股票具有好的投资潜能?
-
哪一些蓝筹股会有良好的投资回报?

只要油价还是保持在90以上,大家一定要留意石油领域的股票,比如Kep corp, semb corp, semb marine

-
有哪些低价股是值得投资者的考虑?

中国现在提倡环保,我们觉得跟环保相关股票都可以看。比如Utd Envirotech


3.      
你怎样看待以下个别领域的走向:
-
银行股
银行股市跟STI的走势一样的。STI跌银行也跌。我们觉得最近银行股的上升因该可以保持,因为我们还是对STI蛮乐观的。

-产业股
目前还是很疲弱因为房产的走势很弱。大家长期投资还是要小心。就算房产恢复,恐怕政府可能又出台一些降温措施打压房产。

-
建筑业股
建筑领域跟房产股一样,都是受房产的销量和降温措施影响

-
制造业股
制造业是一个很大的领域,有些是跟环保有关系,有些跟电子有关系,很难整体来说。但是今年制造业很平坦。没动静。

4.      
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?继续投资股市吗?
两个星期前我觉得STI到了3025点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,因为我们觉得STI已经超跌了。现在STI涨了100多点了。但是我们觉得接下来几个星期,STI到华人新年前,是有机会往上升的。

5.      
有哪些海外股市比本地股市,更具有良好的投资潜能

不要看海外市场了,就看新加坡。美国太高了,香港还是不便宜,马来西亚在历史新高,就看新加坡。

Apple 5G phone will be a revolution! How do you take advantage of this hype?

Dear Friends, It is a well known fact that US is trying to catch up with the 5G technology of China. That is the reason why US has viewed ...